研究室导航
基地动态
2018年外经贸形势分析会在京召开
来源:国家文化发展国际战略研究院 日期:2018-07-09 浏览次数: 字号:[ ]

630日,由中国国际贸易学会主办,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国家文化发展国际战略研究院、首都对外文化贸易研究基地承办的2018年外经贸形势分析会在京召开。分析会以“坚持改革开放 创建对外经贸合作新格局”为主题,由中国国际贸易学会秘书长刘明国主持,来自商务部、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中国社会科学院等机构的专家学者,以及中国国际贸易学会理事、全国各大院校代表等10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中国国际贸易学会会长王俊文首先致辞,围绕改革开放四十年来我们不忘初心为核心,他指出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对全球经济作出了重要贡献,成为世界经济主要的稳定器和动力源。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实现了三个历史性转变,不断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对解决发展中的新矛盾、开启新征程而言,“改革”这个答案永远让人充满希望。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副校长李小牧教授以“中国对外文化贸易发展的战略思考”为题发表演讲。改革开放的40年,正是世界见证中国对外文化贸易政策从无到有、进口从弱到强、出口从小到大、结构从散到优、贸易主体从单一到多元发展的40年。结合当前国际文化贸易的主要特点,他着重总结分析了中国文化贸易的发展成就与独特模式,并指出中国文化贸易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文化贸易发展应与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提出“一带一路”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倡议的当代中国相匹配。

商务部政策研究室主任沈丹阳以“从企业对今年外贸形势的乐见、担忧与期待看推动外贸高质量发展的着力点”为题发表演讲,他指出大部分企业对今年外经贸形势表示乐观,20181月至5月,我国外贸发展稳中向好,货物进出口增长8.8%,出口增长5.5%,进口增长12.6%。外贸结构进一步优化,一般贸易进出口加快增长。国家政策措施利好、全球经济回暖、企业抗压潜力有所提升是下阶段发展的有利因素。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裴长洪以“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中应对挑战”发表主题演讲。金融危机之后全球经济格局发生明显变化,2017年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做出了重要贡献。与世界各国汇聚更多的利益共同点,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是中国破解贸易保护主义,破解贸易战的基本之策。这既是以往经验的总结,也是未来应对各种挑战的基本方略。

中国国际贸易学会中美欧经济战略研究中心共同主席何伟文就“中美贸易摩擦态势、前景和对策”发表演讲。他认为中美建交近40年,政治经贸摩擦始终未断,双边贸易额增长240倍,这是人类文明史以来所罕有的。我们应该有充分的信心,既要坚定不移维护中国利益,同时要对未来长远发展充满信心。

最后,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院长李钢对本次分析会内容做了总结。他认为此次会议对全球经济形势、中国对外贸易的高质量发展以及中美贸易摩擦对世界经济的影响等话题作了有意义、有深度的分析和评论,引发了我们的深度思考,也期待未来文化贸易的发展能带动中国对外贸易全方位的实力提升


基地动态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