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室导航
基地动态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与梅兰芳艺术基金会签署合作协议
来源:校团委 日期:2018-07-03 浏览次数: 字号:[ ]

7月2日下午,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与北京市梅兰芳艺术基金会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求是楼综合报告厅举行。

北京京剧院党委副书记、副理事长王桂生(左一)与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副校长张严(右一)共同签署合作协议,李恩杰院长、计金标校长见证此次签约仪式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计金标,北京京剧院院长、北京市文化局党组成员李恩杰一同出席仪式并致辞。计金标校长指出,蔡奇书记对二外做出了“要更好承担培养国际交往人才的任务”、“要适应‘走出去’的各种需求”的指示要求,学校坚持以服务国家战略和首都需求为导向,以培养“多语种复语、跨专业复合”的具有国际视野、家国情怀的高层次、应用型人才为根本任务,推动建成具有鲜明首都特色的中国一流、世界上有重要影响的新型外国语大学。计金标校长表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希望能够在北京市京剧院、梅兰芳艺术基金会的持续支持下,在立德树人的推进过程中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出席签约仪式领导和部分嘉宾

计金标校长致辞

李恩杰院长表示,双方一直在梅葆玖先生的带领下为京剧艺术的传承与发展积极探索、不断实践,此次合作是完成梅葆玖先生京剧艺术传承心愿的一次实际行动。在以往的合作过程中,二外展现了高度的文化自觉与文化担当,双方共同把京剧作为文化产业向国内外市场进行推广。希望以此次签约为契机,开启双方合作的新篇章,借助二外优势进一步扩大京剧在中国和世界的影响力。

李恩杰院长致辞

北京京剧院党委副书记、副理事长王桂生与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副校长张严共同签署合作协议,李恩杰院长、计金标校长见证此次签约仪式。

计金标校长、李恩杰院长、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副校长李小牧、北京市梅兰芳艺术基金会副理事长王桂生、北京市梅兰芳艺术基金会秘书长周铁林,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副校长张严、北京市梅兰芳艺术基金会副秘书长叶金援先生共同为“梅兰芳京剧艺术文化传承研究基地”揭牌。随后“梅兰芳京剧艺术文化传承研究基地”聘任了首批指导教师,他们是北京京剧院梅兰芳京剧团国家一级琴师舒健,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梅葆玖艺术大师的唯一男旦弟子胡文阁,梅兰芳纪念馆文保研究中心主任梅玮,梅派第三代传承人张晶、藤洛莹、刘译阳。李恩杰院长和计金标校长为基地首批指导教师颁发聘书。受聘导师代表胡文阁老师、舒健老师发言并进行经典唱段展示。来自文学院的陈思远同学和汉语学院的韩国留学生郑裕阵代表学生发言。

双方共同为基地揭牌

“梅兰芳京剧艺术文化传承研究基地”首批指导教师

受聘导师代表胡文阁老师、舒健老师发言并进行经典唱段展示

双方领导与旅游教育出版社陈霁副社长、国家文化发展国际战略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李嘉珊教授、东方语学院党总支金成书记共同为研究成果《北京京剧•百部经典剧情简介标准译本(汉韩对照)》进行发布。

双方共同为研究成果《北京京剧•百部经典剧情简介标准译本(汉韩对照)》进行发布

国家文化发展国际战略研究院常务副院长、京剧传承与发展(国际)研究中心主任李嘉珊教授介绍京剧艺术文化传承研究计划,她表示继续推动《北京京剧百部经典剧情简介标准》的越南语、匈牙利语、法语、俄语的翻译本正式出版;继续致力于北京京剧特别是梅派京剧艺术的文化传承与国际化发展研究;创新开展梅派第二代传人——梅葆玖先生的京剧理论与实践研究;推动北京京剧特别是梅派京剧艺术通过市场化方式和国际通用规则。

校团委书记郝青梅介绍了京剧艺术文化传承人才培养计划:主要是组织开展京剧文化传承相关社会实践;组建北二外京剧社团、北二外中外学生梅派京剧团,搭建中外京剧青年人才交流的平台;开展京剧文化传承第一、第二课堂建设和以志愿服务为依托对外传播京剧文化四个方面内容。

双方合影留念

       双方此次合作是全面贯彻十九大关于“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结合时代要求继承创新”精神和落实学校第八次党代会精神,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内化为高校育人的重要内容,进一步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教育部《完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指导纲要》等文件要求,为开创学校新型外国语大学建设发展新局面发挥作用。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曲茹、教务处常务副处长宋强、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处长蔡坚、学生处贾庆文、校团委书记郝青梅、通识教育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薛超、汉语学院副院长于淼共同出席此次揭牌仪式。

基地动态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