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室导航
基地动态
北二外教授受邀参加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文化创意产业论坛”
来源:国家文化发展国际战略研究院 日期:2018-06-20 浏览次数: 字号:[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文化创意产业论坛”于6月13日在波兰罗兹市开幕,我校李嘉珊教授、王海文教授受邀出席并演讲。本次论坛以“创意复兴”为主题,聚焦创意产业对城市发展的影响,探讨加强中国与中东欧国家文化创意产业的合作和交流。论坛是促进文化产业发展和国际化合作的良好平台,本次论坛持续举办至16日,分别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创意城市网络”电影之都罗兹和音乐之都卡托维茨举办。来自中国和中东欧16个国家的近50位专家学者和文化产业代表出席,就创意产业助力城市复兴、设计领域的合作模式、中国和中东欧国家的文化流动以及电影、新媒体、视频游戏和跨地区协作等主题展开讨论。

论坛开幕前,波兰副总理兼文化和遗产部部长与我校李嘉珊教授进行了单独会谈,感谢国家文化贸易学术研究平台搭建了中国与中东欧国家文化创意产业合作的桥梁,李嘉珊教授特别强调了共同推动中国与中东欧国家文化创意产业合作与文化贸易往来的重要意义。会议期间,波兰国家文化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一行也与我校国家文化发展国际战略研究院举行会谈,共同讨论下一步合作研究计划。

波兰副总理兼文化和遗产部部长格林斯基(右一)与李嘉珊教授合影

在论坛的开幕式上,波兰副总理兼文化和遗产部部长彼得·格林斯基说,文化创意产业论坛为中东欧国家和中国在创意产业等领域的对话创造平台,并为多方在文化和创意产业提供合作机遇。中国和中东欧国家应加强在电影、设计或者音乐方面的联合制作,增加创作者及学生、学者的交换和互访。波兰和其他中东欧国家应思考如何更多地引进中国电影、文学作品、电子游戏和音乐。

我校李嘉珊教授以“愉快的交易:中国-中东欧国家文化贸易的现状分析与未来展望”为题做了主旨演讲。李嘉珊教授指出,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在各自的文化创意产业和贸易领域都有着良好的发展,双方文化产品产业之间呈现极强的互补关系,未来要重视从传统的文化贸易向新兴的文化贸易发展。同时,要重视旅游服务贸易及其相关方面的发展对文化贸易整体的影响。发展文化贸易符合中国和中东欧国家人民的需要,潜力巨大。王海文教授在论坛上以“中国-中东欧国家文化贸易人才合作培养的创新实践与探索”为题发表演讲。他在演讲中提出中国-中东欧国家文化贸易人才合作培养创新实践设计,指出当下各国迫切需要强化国际文化贸易人才的理论素养,突出国际文化贸易人才的实践特色,争取国家留学基金的支持以及中国-中东欧国家高校、科研机构合作,推动国际文化贸易人才的国际化培养。演讲引起各国代表极大兴趣。

李嘉珊教授发表演讲

王海文教授发表演讲

李嘉珊教授代表中方做闭幕致辞,并隆重发布学术研究成果《中国演艺市场发展报告》(汉英对照)。她提出推动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合作发展需要关注并且重视如下三方面。第一,重视务实合作、项目落实的同时,更应该重视对文化创意产业、文化贸易理论政策的研究;第二,“中国—中东欧国家文化创意产业论坛”刚刚三岁,希望不要付予她太过沉重的压力;第三,重视论坛举办的同时,更应注重论坛之外的努力,论坛的圆满结束,恰恰是新的努力的开始。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文化创意产业论坛”嘉宾合影

中国-中东欧国家文化创意产业论坛由秘书处设在我校国家文化发展国际战略研究院的国家文化贸易学术研究平台发起并提供学术支持。论坛第一、二届分别于2016年在塞尔维亚贝尔格莱德、2017年在中国北京成功举办。本届论坛由波兰文化和遗产部主办,来自于国家文化贸易学术研究平台的每位参会专家都肩负重任,堪称学术外交使者,传播中国智慧、自信表达、平等分享、务实合作。论坛继承了前两届论坛的基因—重视务实合作项目、政产学研联动交流,中方专家学者在会上以高品质学术思想成果和创新实践经验与各方专家分享,在会议之外更是积极主动对接各方有可能的合作领域和项目,论坛成果丰硕。

基地动态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