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室导航
基地动态
中国商务新闻网报道——政学企合力构建文化贸易新格局
来源:中国商务新闻网 日期:2018-06-11 浏览次数: 字号:[ ]

自2007年起已成功举办了十一届的国际服务贸易论坛,今年以“新时代:构建文化贸易发展新格局”为主题又一次在京交会上亮相。此次论坛由北京市国有文化资产监督管理办公室、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国家文化发展国际战略研究院共同主办,国家文化贸易学术研究平台、首都对外文化贸易研究基地以及北京文资国际传媒有限公司等机构联合承办。

作为政府部门与学术智库合作的典范,国际服务贸易论坛在理论研究与创新实践方面的探索一直受到商务部、原文化部和北京市政府等相关政府部门的认可,是京交会的重要组成部份。今年,与会专家代表再次表达了“推动政府部门、学术机构、文化企业通力合作”的共同愿望,表示在我国文化产业发展进入结构性调整的新阶段,需要规划和构建我国文化贸易发展的新格局。“文化贸易是文化高质量发展的引擎,要搭建起文化沟通的桥梁,努力为文化贸易发展营造良好环境,从完善顶层设计、加快融入国家战略、完善法律法规体系、加强文化贸易统计方面提质增效。”商务部服务贸易和商贸服务业司副巡视员王惠英在总结我国文化贸易近年来取得的成绩时指出,文化贸易正呈现出规模提升、结构趋于优化、市场更加多元的特点。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副校长、国家文化贸易学术研究平台首席专家、首都对外文化贸易研究基地主任李小牧教授也认为,中国文化贸易发展将迎来优化升级和提质增效的机遇,加快发展对外文化贸易需“努力发挥比较优势,规避资源魔咒,善用市场力量,提高文化含量”,以应对中华文化“走出去”面临的挑战。

论坛上,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国家文化发展国际战略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首都对外文化贸易研究基地首席专家、国家文化贸易学术研究平台专家兼秘书长、李嘉珊教授领衔研究团队,发布了“一带一路”沿线主要国家文化市场研究系列丛书、文化贸易系列蓝皮书等重点研究成果。

李嘉珊告诉国际商报记者,“一带一路”沿线主要国家文化市场研究缘起于2014年商务部委托项目《海外文化市场开拓研究》,由此认定了文化市场研究在推动文化贸易发展中的关键基础作用。依托国家文化贸易学术研究平台海外合作机制,此后相继组建了多支中外合作团队开展该项研究。“系列丛书项目在2017年的第十一届国际服务贸易论坛上正式启动,目前已完成《丹麦文化市场研究》《澳大利亚文化市场研究》的编撰与出版,其他‘一带一路’沿线重点国家文化市场研究成果将陆续出版。”

文化贸易系列蓝皮书则包含《首都文化贸易发展报告2018》《中国国际文化贸易发展报告2018》两部年度报告。其中《首都文化贸易发展报告》自2008年起编撰至今已持续10年,出版10部。该系列于2017年经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与社科文献出版社共同评审,进入年度报告10项重点项目,入选了社科文献出版社蓝皮书系列。“基于首都文化贸易发展研究10年经验,研究团队将视野与关切拓展至全国范围,汇聚政、产、学、研各方专家,潜心研究与编撰,合力完成了《中国国际文化贸易发展报告2018》。”李嘉珊介绍说。


基地动态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