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室导航
基地动态
二外国发院参与研究和编撰的《2011-2016年中国服务业与服务经济全景报告》 正式出版
来源:国家文化发展国际战略研究院 日期:2018-02-05 浏览次数: 字号:[ ]

2018123日,重大课题《2011-2016年中国服务业与服务经济全景报告》,已经结题并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该项重大研究成果由课题负责人沈丹阳主任、吴德胜教授担任主编,会同20多个部委研究机构及多个高校近百位专家学者共同完成。清华大学教授、国家统计局原副局长许宪春在序言中指出,课题成果实现了三个“首次”:首次把建筑业纳入服务业统计研究的范畴,首次以国民经济行业分类各服务行业大类为分析对象,首次对行业进行全口径的分析,是一个很多研究单位甚至政府机构一直以来想做而未能做成的大工程,是国内第一个全面系统研究、分析、汇总中国服务业和服务经济现状特别是服务市场总规模和各服务行业市场容量与服务市场特征的最新报告与权威成果。

常务副院长李嘉珊教授受邀领衔研究团队,负责该重大项目第十四子课题——“‘十二五’期间中国文化、体育和娱乐业发展”的学术研究,顺利完成报告第十五章节的编撰工作。这项研究对于文化、体育和娱乐业而言尤其挑战,需要对接国民经济统计指标体系,并对行业进行全口径分析。一年多来,研究团队对“十二五”期间,我国新闻和出版,广播、电视、电影和影视录音制作,文化艺术,体育,娱乐等5大服务业态发展情况进行了深入调查研究、梳理分析,是该报告中的重要组成部分,研究成果得到各方的认可和肯定评价。


2011-2016年中国服务业与服务经济全景报告》由1个总报告和19个子报告构成,对服务业包含的50个大类的营业规模、资产规模、法人单位、就业人数及工资总额、固定资产投资、税收缴纳、企业利润、全行业增加值、国内区域分布、对外投资、利用外资等10多个指标进行系统的数据汇总和分析,对缺失、无法统计或者无法获取的数据应用各种数据推测方法进行估算。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支持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瞄准国际标准提高水平。服务业已成为引领技术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的主导力量。中国经济要崛起于这一轮的全球化,关键是要在尚未定势的全球服务经济中占据一席之地。本书的问世可谓是及时雨,将为中国服务业和服务经济研究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基地动态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