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室导航
基地动态
中国对外文化贸易热点专题研讨会成功举办
来源:国家文化发展国际战略研究院 日期:2017-08-01 浏览次数: 字号:[ ]

7月中旬,国家文化发展国际战略研究院举办“中国对外文化贸易热点专题研讨会”,来自首都对外文化贸易研究基地、国家文化贸易学术研究平台的专家学者出席会议。

来自学界与业界的专家共同围绕对外文化贸易热点问题展开研讨,同时首都对外文化贸易研究基地项目负责人就项目研究成果与会专家学者进行了交流。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经贸与会展学院副院长王海文教授就“一带一路战略实施中北京对外文化贸易战略选择及行动计划研究”核心内容做演讲,着重提出北京在全力推进对外文化贸易发展过程中,应坚持文化先行,加强区域协同合作,发挥文化行业发展规律,从而推动一带一路战略进程。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科研处处长郑承军教授作为“国际化背景下首都文化贸易竞争力提升研究”项目负责人,他表示文化贸易是对于中国软实力和硬实力的有力补充,这是源自对中国的判断,对文化现状的判断。

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副院长林存真副教授以“设计对社会发展和文化传承的驱动力”为题,从设计的角度向与会专家介绍了学术和产业的结合,提出设计对社会发展和文化传承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副教授刘淼就“一带一路背景下北京主题图书在俄罗斯出版情况调查”向与会专家研讨交流,聚焦北京主题图书以及北京对外文化传播的调查研究成果。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讲师段双喜从文化差异的角度就中国与中东欧国家间文化贸易课题同与会专家进行了分享。

中国国际贸易学会副会长李铁就“中国东北地区与东北亚国家文化贸易研究”主题发表演讲,通过总结韩国、日本以及蒙古与中国的贸易往来,他指出中国走出去必须伴随着文化走出去,同时也需要文化贸易投资走出去,中国要立于世界之林,需要研究好东北亚的问题,加强区域间文化交流和文化贸易。国家行政学院发展战略中心主任杨正位以“深化文明交流互鉴的内涵”为主题,向与会嘉宾介绍了习近平总书记的全人类共同价值—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提出人类对文明价值的认识是相通的、共享的、接续的、交融的,他认为中华文化“走出去”,除了器物“走出去”,还应该在思想层面“走出去”。

中国WTO研究会外顾委委员、原商务部驻上海特派员张国庆以“让我国文化的灵魂和精神也‘走出去’”为主题,概括梳理了我国文化“走出去”的强项与短板,他认为我国文化国际影响力仍然较弱,在我国文化“走出去”的过程中,不能仅靠外研发展。精神是文化产品的灵魂,我国文化“走出去”的改革与发展,要让我国文化的灵魂和精神也“走出去”。中国社会科学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研究员朱晓中以“文化交流不是单行道:中国文化走出去需要互学互鉴”为主题发表演讲,从“16+1”的角度提出在文化交流方面,我们应进一步完善相关技术,从而使我们的文化能够有温度,能够行走,能够入人心。

中国戏曲学院新媒体艺术系主任谭铁志教授以“戏曲文化传承与传播中多元媒介的实验”为主题,同与会嘉宾分享了中国传统文化传承和传播层面的学术交流活动,他认为东西方艺术对话有助于我们进一步了解自身的文化产品,是我们文化创新的实践,提升文化影响力的核心。湖北大学副教授李琼以“文化遗产进入文化贸易的路径初探”为主题,向与会嘉宾介绍了故宫的文化遗产和文化贸易,她提出中国文化遗产走出去要站在世界文化高度提升自己的发展战略,要关注全人类艺术。

中央财经大学文化与传媒学院院长、文化经济研究院院长魏鹏举教授以“数字创意产业在文化贸易方面的作为”为主题,指出数字创意产业有利于中国对外文化贸易的发展。他认为数字创意产业形成的文化产品更适合年轻人,能更好的解决跨文化、跨语言的成本,同时在数字化条件下,可以通过零边际成本来拓展国际市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夏海泉教授以“中国文化企业海外并购的风险防控”为主题进行演讲,从法律的角度讲述了中国文化企业“走出去”应如何规避不必要的风险,他指出在进入一个文化市场之前,进行风险防控是非常必要的。

浙江财经大学陈朝霞副教授以“中国文化‘走出去’的新模式:上海·佛罗伦萨—中意设计交流中心的实践”为主题,介绍了上海·佛罗伦萨—中意设计交流中心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并指出上海·佛罗伦萨设计交易中心,开辟了创意设计领域的国际化深度交流合作,实现了欧洲市场一点带动多点的“走出去”战略布局,为中意两国的设计、文化、商业领域的合作起到了推动作用。北京服装学院教授、APEC领导人服装设计者楚艳以“新丝路上的传承与创新”为主题进行演讲,她提到“一带一路”是起源于古老的丝绸之路,这条文化交流之路上,中国的丝绸是重要的文化交流产物,伴随着丝绸面料而来的还有服装文化、中国传统的染色技艺、制造技艺的东西方文化交流和碰撞。

华谊兄弟电视部副总经理程春丽从业界专家的角度以“华谊兄弟实景娱乐创新探索”为主题,同与会专家分享了与国际文化贸易、文化“走出去”息息相关的新型产业——实景娱乐,她指出让中国影视真正的走出去,真正的深入人心,是亟待研究的问题。“电影中国”创始人、CEO陈挚恒以“电影版权引进和国际推广:传统业务的提质增效”为主题,向与会嘉宾介绍了电影产业技术、模式日新月异的变化,以及如何提升和革新版权引进和国际推广这两个高消耗文化交流业务的质量和效率。

中国国际教育电视台台长李世强以“从文化传播到文化贸易”为主题,向与会嘉宾交流如何从产业的角度,把传播力转换成生产力,再转换成贸易。他指出通过媒体平台,进行文化传播有利于促进民心相同,提升国际文化影响力。中国文字著作协会总干事张洪波重点关注“版权贸易助力中国文化‘走出去’”,介绍了版权贸易如何成为对外文化贸易、对外文化交流的主要方式,他提出应加强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国图书、戏剧、影视市场需求的调研,从而推进中国文化“走出去”,发挥文化润物细无声的作用。

本次中国对外文化贸易热点专题研讨会,以多元视角探讨了区域文化贸易、文化交流传播、传统文化、数字创意产业、影视产业、版权贸易等主题,国家文化贸易学术研究平台、首都对外文化贸易研究基地的学界和业界专家进行了卓有成效的交流与互动,为下一阶段研究创新奠定了基础。


基地动态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