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室导航
基地动态
深入贯彻十九大精神,发展开放型经济,建设外经贸强国 ——中国国际贸易学会年会2017成功召开
来源:国家文化发展国际战略研究院 日期:2017-12-04 浏览次数: 字号:[ ]

    11月24日至25日,由中国国际贸易学会主办,中国国际贸易学会图们江分会协办的“2017年中国国际贸易学会年会暨国际贸易发展论坛”成功举行,共有来自近200名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出席了此次会议。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副校长、国家文化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国家文化贸易学术研究平台首席专家李小牧教授,国家文化发展战略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首都对外文化贸易研究基地首席专家李嘉珊教授受邀出席中国国际贸易学会常务理事会并参加年会,2017级国际文化贸易研究生参加论坛并学习。

    中国国际贸易学会王俊文会长为大会致辞,商务部政研室沈丹阳主任代表部领导致辞并做了以“推进经贸强国建设”为题的演讲。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原副部长周利,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学术委员秘书长张燕生,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林桂军教授分别就当前国际形势、我国从贸易大国到贸易强国的转型路径、我国贸易政策的变化特征等为主题发表演讲。

    副校长李小牧教授作为特邀嘉宾主持“‘一带一路’倡议下的东北亚区域经贸合作与跨境电商发展趋势”学术论坛。中国国际贸易学会兼职副会长、中国国际贸易学会图们江分会会长李铁对运用图们江机制推动东北亚经贸合作做了详尽发言,中国社科院中国边疆研究所所长邢广程对“一带一路”与周边区域合作做了演讲,APEC跨境电子商务创新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王键就全球普惠贸易背景下跨境电商发展及趋势展开演讲。李小牧教授在总结中指出,中国要充分利用区域经济合作,发挥已有合作机制效用,推进图们江沿线国家进一步加深合作,加强贸易往来。在新时代新形势下,既要看到“一带一路”倡议给中国和沿线国家提供的机遇,也要清醒的认识到沿线部分国家和地区的不稳定因素,从而有重点、有针对性的发展开放型经济。李小牧教授认为,中国跨境电商发展迅速的同时面临诸多曲折,需要政府和企业协同探索、解决创新实践中出现的贸易碎片化等新难点、新问题。

    中国国际贸易学会名誉会长、商务部原副部长沈觉人进行总结发言。此次年会紧扣“深入贯彻十九大精神,发展开放型经济,建设外经贸强国”的主题,与会专家学者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对中国经济的开放和贸易强国的建设有着深刻积极的意义。


基地动态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