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室导航
基地动态
“推动对外文化贸易发展 促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研讨暨《首都文化贸易发展报告2018》开题会成功举办
来源:国家文化发展国际战略研究院 图/文 日期:2017-12-28 浏览次数: 字号:[ ]

12月21日下午,《首都文化贸易发展报告2018》开题会于我校成功举办,会议聚焦“推动对外文化贸易发展 促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研讨,特邀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副总编辑兼任皮书研究院院长、北京社科智库电子音像出版社社长蔡继辉,中国传媒大学国家传播创新研究中心研究员李继东,中译出版社总编辑贾兵伟,北京文化创意总编辑陈秋淮,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基地处处长刘军,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基地处干部刘峰杰出席,首都对外文化贸易研究基地负责人李小牧教授,首席专家李嘉珊教授及多名研究团队成员参加了本次会议。

李嘉珊教授作为项目负责人,首先对《首都文化贸易发展报告2018》的研究基础、目录框架、人员分工及计划进度进行详细介绍。首都文化贸易系列报告自2008年起编撰至今,持续10年,已出版10部。2017年,经北京市社会科学规划办与社科文献出版社共同评审,“首都文化贸易发展报告”进入年度报告10项重点项目,入选社科文献出版社蓝皮书系列,并将连续资助3年。这既是对该系列报告的重要肯定,也提出更高要求。

刘军处长充分肯定报告的研究编撰计划,提出研究团队可在保持立项初衷的基础上调整思路,深度合作,在数据更新和主题更换上进行三年统筹规划。蔡继辉社长指出,项目目录框架涵盖领域全面,选题丰富,建议充分利用分析好数据,密切关注文化贸易行业重大事件及政策发布等,对政策、现状进行实质性解读,为文化贸易及产业发展提供理论支撑。

中国传媒大学国家传播创新研究中心研究员李继东,中译出版社总编辑贾兵伟,北京文化创意总编辑陈秋淮等从不同行业领域及研究视角,对研究报告的编撰提出了宝贵的建议。

最后,李小牧教授在总结发言中感谢与会专家给予的中肯建议,并指出报告从研究团队到研究内容都独具特色。十年磨一剑,《首都文化贸易发展报告》将以此为契机,更加紧密结合北京城市发展总体规划,从全国文化中心、世界文化名城、世界文脉标志视角开展高质量的研究编撰工作。

基地动态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