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科研项目
研究成果
《北京日报》理论版刊登“文化从‘走出去’到‘走进去’”
日期:2016-03-28 浏览次数: 字号:[ ]

“北京日报”电子版新闻链接:http://bjrb.bjd.com.cn/html/2016-03/28/content_20267.htm

北京文化“走出去”的重要平台:

    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

    2014年,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北京)正式投入运营,致力于建设成为集文化贸易口岸、协同创新平台、企业集群式发展于一体的国家级文化贸易示范区。基地以学术牵头,搭建沟通交流平台,向影视、演艺、出版等核心领域延展深化,作为综合性学术服务平台,为推动文化贸易全面发展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张彦)

    李嘉珊

    文化“走出去”有利于发掘文化资源优势,增强文化软实力,不断提升文化话语权。为了更好地把首都建设成在国内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在国际上具有重大影响力的著名文化中心城市,有必要及时梳理与总结近年来北京文化“走出去”的理论与实践发展经验,以理论引导实践,以实践促成理论日臻完善,从而有效实施文化以“走出去”到“走进去”。

    一是明确了“文化交流”“文化贸易”是文化“走出去”的重要方式。在全球化的背景下,文化交流在国际事务中的作用和地位日益凸显,世界各国普遍重视利用文化交流来展示本国文化,提升和扩大国家的影响力。当文化交流成功地将一种理念推销出去时,我们的文化也就随之“走出去”。文化交流对我国文化“走出去”做出巨大贡献的同时,我们也越来越明晰地看到,文化贸易在中国文化“走出去”方面发挥着巨大作用。发展文化贸易有利于增加文化进口国对中华文化的亲切认知,可以最大限度地促进文化交流,同时有益于稳固社会意识形态和核心价值观,因而文化贸易可以理性地通过市场的平等交易实现中华文化“走出去”。

    二是厘清文化贸易的概念内涵和外延。对于文化贸易的概念内涵国内外较为一致地认同,即国际文化贸易是指国际间文化产品与服务的输入和输出的贸易方式, 是国际贸易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文化贸易涉及货物贸易、服务贸易和知识产权贸易,因文化独具特殊性,表现为贸易市场的高度垄断性、贸易保护方式的隐蔽性、贸易自由化的例外性、贸易约束条例的相对灵活性与其他产业的强烈交融性等。国际文化产品和服务是跨境产物, 是文化产业国际化经营的必然。“文化产品” 属于产品范畴, “文化服务” 属于服务范畴。然而对于文化贸易概念的外延则具有不同的分类及标准,主要包括以文化产品和文化服务为标准的分类方式、以文化硬件和文化软件为标准的分类方式等。

    三是思考发展文化贸易与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的关系。明确发展文化贸易是提升国家软实力的现实手段和有效途径。文化产品和服务的输出,可以最大限度地增强进口国对中国文化的了解和认同,提升中国文化形象。文化贸易在获得经济利益的同时,更为关注的是其在外交和文化传播方面的辐射效果,因此,发展文化贸易,加速将文化资源转变为可交易的文化产品和服务,变“送出去”为“卖出去”,通过贸易商品将中国文化形象化、具体化,吸引更多的贸易伙伴和国际朋友,让世界更好地全面了解中国。可以说,通过发展文化贸易去建设和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是不可替代的最现实手段和最有效途径。

    四是海外文化市场开拓研究。2015年已经成为中国全力推进“一带一路”构想的新起点,坚持先行发展文化贸易策略,开拓海外文化市场,可以助推中国“一带一路”战略的有效实施。凭借当前我国发展文化贸易的利好政策与可喜形势,开拓海外文化市场需全面配合“一带一路”战略的进程,打破原有点状、块状区域发展模式,坚持海外文化市场开拓的传统优势,积极探索新兴市场的发展空间,悉心挖掘“一带一路”周边国家文化市场需求,以期进一步扩大中国在国际文化市场的份额,从而提升中国文化整体实力与国际影响力,使中国文化贸易与经济发展得以自然契合、相得益彰,为中国“一带一路”战略的有效实施保驾护航。

    北京文化“走出去”——传统与当代内容兼顾。中国文化的内涵很宽泛,既包括语言、书法、绘画等具体的符号或形式,也包括文化传统、价值观念、生活习惯等无形而抽象的内容。概括来说,中国文化主要包括两方面的内容:一方面指自中华文明诞生以来绵延不绝、历久弥新的传统文化;另一方面指鲜活、丰富、多元的富含现代科技、文化、经济元素的当代文化。以“京剧”为代表的北京传统文化近年来“走出去”颇有成效。经过多年来的经验积累和探索,京剧“走出去”不但数量、覆盖范围有了大幅提升,内容与效果也呈现出明显变化。2014年8月开启的“双甲之约”纪念梅兰芳诞辰120周年大型海外巡演活动,北京京剧院走进了美国纽约林肯表演艺术中心、俄罗斯圣彼得堡马林斯基剧院等世界顶级剧院,提升了京剧的国际影响力。

    (作者为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教授、首都对外文化贸易研究基地首席专家。本文系北京市社会科学基金项目“首都对外文化贸易现状及发展研究”阶段成果)

研究成果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